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之窗 >> 正文
 

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处置

2015年09月04日 17:09 作者:张燕清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呼吸道包括上呼吸道(鼻、鼻窦、咽和喉等)和下呼吸道(气管、支气管和肺泡)。在儿科疾病中,以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最为常见,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疾病的统称,简称上感)的发病率又占首位。那么,小儿呼吸道疾病为什么这么多呢?

首先与小儿的呼吸道生理特点有关,因为小儿鼻腔短小,初生儿几乎没有下鼻道,没有鼻毛,鼻粘膜柔嫩,同时又富含血管,气管和支气管狭窄,软骨柔软而缺乏弹性组织,粘液腺分泌不足而干燥,粘膜纤毛运动差,不能很好地排出致病物,其肺脏的弹力组织发育不佳,血管丰富,肺泡数量较少,含气量较少,所以小儿的呼吸道最易感染,鼻腔很容易引起阻塞。此外,小儿本身的免疫功能的发育也很有关系。婴儿免疫球蛋白的生成比较晚。妊娠由母体通过胎盘可以获得免疫球蛋白G;出生经过2-3个月,小儿才能自身产生免疫球蛋白G;出生后几个月,免疫球蛋白A方能达到成人水平。免疫球蛋白A是一种局部抗呼吸道感染的免疫球蛋白。气管的分泌物中如果缺少免疫球蛋白A,对细菌和病毒免疫能力就差,病原体在呼吸道内就容易繁殖,因而小儿患呼吸道疾病的较多。

外界环境因素对婴儿的呼吸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如住室拥挤、通风欠佳、空气混浊、阳光不足、护理不当以及婴儿的冷暖平衡失调等,都能导致婴儿身体抗病能力弱,招致病毒、病菌侵袭而发病。

从临床经验来看,绝大多数呼吸道的疾病是病毒感染所致。虽然细菌也可引起感染,但是多为继发性的感染。那么,如何预防小儿呼吸道急性炎症呢?

“主要是增强小儿身体的抵抗力”。

上一条:农大幼儿园夏季温馨提示

下一条:幼儿冬季保健常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