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之窗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季健康饮食的4项注意

2014年09月18日 10: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秋季天气干燥,不能暴饮暴食,不能吃太多刺激食品,不可生冷不忌,不能乱补。 

一.不要暴饮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二.少吃刺激食品

 

 

 

贴秋膘不是指吃肉滋补,而是对脾胃身体的综合调理以适应秋天的气候,让脾胃的吸收功能恢复正常。正确“贴秋膘”要注意以下几点: 

立秋过后不贪凉,不在空调房里“三光”(光脚、光腿、光**股) 大人要学会体谅孩子,大人觉得热的时候,孩子不一定会觉得热,不要自己热就开空调、开电扇,而不注意孩子。 

饮食要均衡:西瓜要少吃。均衡的饮食包括肉、蛋、奶、鱼、豆类等食品,能让孩子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蔬菜也是不能少的,而且不同颜色的蔬菜最好都能顾及到,因为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在不断地生长,不同的蔬菜能充分补充不同的营养。另外,吃水果也要注意,立秋后,西瓜一定要少吃,特别是冰西瓜,最好不要让孩子吃。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吃油炸食品,如油饼和薯条等,因为脂肪太多,用的什么油也不清楚,对宝宝肯定不好,给宝宝吃的食物不要太咸,6个月内可以不吃盐,6个月以上的,每天吃1克左右的盐就够了。

多喝水:少喝饮料因为饮料中有碳酸,容易引起肚胀,甜饮料也容易让血糖升高,让肚子觉得饱。最好是多喝水且喝够水,少量多喝,不要牛饮。喝水的频率以宝宝20-30分钟一泡清色尿为佳。如果宝宝的尿液颜色偏黄,说明喝水不够。如果没有断奶的宝宝,在这个时候最好也不要断奶,因为断奶后唾液少了,酶也少了,容易引起腹泻。最好到10月份以后再断。

吃饭不填鸭:宝宝觉得吃饱了、不大愿意再吃就可以了,不要总是强迫宝宝多吃几口,因为宝宝的消化能力有限,消化不了只会变成负担。此外,孩子的肌体发育不成熟,存不了多少东西,所以总是给孩子吃肉,并认为可以“为冬天积聚能量”的想法是错误的。

每天坚持户外活动:一般来说,小宝宝可以在上午和下午各进行2次,每次5分钟的户外活动。大一点的宝宝,时间可以延长到20分钟,最好选在上午9点前和下午6点后,这时阳光不猛烈,对宝宝的皮肤不会造成伤害。

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三.饮食不要过于生冷

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四.进补不能乱补

秋天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上一条:幼儿冬季饮食该注意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