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科研工作 >> 正文
 

抓住瞬间的机会

2008年12月18日 16:13 作者:苗苗五班 教师:王丹 来源: 浏览次数:[]

抓住瞬间的机会

在上语言活动中,我让幼儿给故事起名字,一个小朋友快速抢答到:“傲慢的小老鼠。”这名词很新颖,只是却和故事内容偏差很大,但是我不想失去机会便问小朋友:“什么是傲慢呢?傲慢是什么意思?”“傲慢就是好慢好慢。”“傲慢就是奥特曼的意思。”“傲慢的小老鼠是一个动画片的名字。” 

我马上让孩子回去问家长“怎么理解傲慢,”然后继续进行我们的活动。

过了两天,孩子们在课堂讨论。

“ 傲慢是以为自己都懂了,其实自己却还没有懂。”

“ 傲慢是很骄傲,很自满,一点都不谦虚。”

“ 傲慢是自以为很了不起,其实却不是。”

“ 我妈妈说傲慢很可怕,很不好的,我不能学这样子。”

“ 傲慢是自己有点本事了,就不理人了。”

“ 傲慢是不屑一顾。”

…..

孩子们在课堂上,能说出这些富有哲理性的话语。着实让我心里有点意外的震惊,但回头想想,如果当时觉得那孩子回答的不对,我就忽略过这一名词或者否定了他的回答,哪还会有这后来的意外震惊吗?

其实我们在和孩子进行交流的很多时候,孩子们都有着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说法,其实很荒唐的看法,但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些机会,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倾泻”,而是平等的对话,不是“灌输”,而是分享,给孩子们一个自由言语的空间,给孩子们一点时间,让孩子们自发的从各种渠道去认识,探索,发现事物的实质,让他们产生愿意交流的愿望,还有助于幼儿敢于把内心的疑惑表达出来,那孩子们就会有着源源不断的新话题,新认识了。

上一条:幼 儿 观 察 记 录

下一条:有 趣 的 活 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