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9月29日 15:55 作者: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激励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模范意识、实践模范要求、树立模范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结合我园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焕发活力,打造五好支部”和“当好五个表率,争做优秀”为实践载体,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团结拼搏、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以造就一支纯洁的党员队伍,服务家长、成就教师,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二、目标任务

“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支部达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培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努力促进我园幼教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1、推动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兑现学习实践活动中向群众做出的承诺,建立幼儿园长效机制,促进幼儿园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2、促进校园文明,创平安和谐校园。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3、服务人民群众,打造特色幼儿园。牢固树立服务师幼、服务家长、服务社会意识,努力解决教职工和幼儿最迫切、最集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融洽师幼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幼儿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4、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幼儿园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党务公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的要求开展工作。

三、主要内容

1、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2、比责任看投入。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进取心;是否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是否有干不好就对不起幼儿园、对不起幼儿、对不起岗位的愧疚感;是否有不达目标不罢休、一心一意抓质量的执着和韧劲。看一看是否有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是否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通过比责任看投入,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危机感,树立不怕困难、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的精神,始终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永不懈怠、永不自满、求实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

3、比服务看效率。在服务幼儿、服务教学、服务家长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牢记党的教育方针与宗旨;是否带着深厚感情和满腔热情去工作;是否诚实守信、立说立行、日事日清。看一看工作效率是否适应当前课程改革、奋力赶超、率先发展的要求;服务效率和质量是否不断提高;以及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问题。通过比服务看效率,切实加强教师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逐步完善有关制度,明确服务准则,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领导放心、让人民满意。

4、比本事看效果。在凝神聚力、干事创业、奋力赶超,实现教育率先发展的过程中,比一比是否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是否具有崇高的师德风尚,有能干、会干、巧干、干就干好的真本事;是否有课堂改革的思路、创新教学的手段、科学管理的方法和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提高质量的能力。看一看是否有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追求;是否在工作中有创新的内容与措施;是否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指标;是否取得了让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成绩。通过比本事看效果,进一步增强教师不进则退,落后就会被淘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树立以教立身意识、终生求知观念和求真务实精神,认真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为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方法步骤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组织学习

一是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二是要制定活动方案。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实践主题、明确活动载体、明确创建条件、明确承诺内容。

三是要组织学习,召开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农大党委一系列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

(二)围绕内容,开展活动

1、结合“带头学习提高”,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首先,通过“党性教育”活动,学习党史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其次,加强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敬业爱岗精神,树立干一行爱一行、教一科精一科、做一事成一事的意识,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承担重任,自加压力,努力并出色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多写教学心得、体会、教学经验等,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

2、结合“带头争创佳绩”,做教育教学的榜样。

通过“岗位奉献”活动,教育广大党员教师牢固树立三个基本理念:教育要面向全体幼儿、要关注幼儿全面和谐地发展,自觉更新教育观念,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知识,认识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素质教育的实践者。

党员教师在全园带头做示范课、观摩课,开展岗位练兵。设立“党员教学先锋岗”、“党员帮教先锋岗”、“党员服务先锋岗”,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吃苦在前,勇挑重担。结合幼儿园组织的学科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党员教师教学大赛,要求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力争在各类比赛和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教育思想与时俱进,教学能力也要与时俱进,做教师的楷模。

3、结合“带头服务师生、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做人民教师的楷模。

以“服务群众”“挂牌服务”“组织创新”活动为主要内容,强化服务幼儿、服务教师、服务群众的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质量要求在以法治校、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树立学高身正的教师形象;服务态度要求教师要真心对待幼儿、家长。

(三)全面争创,扎实推进

“四讲一争”(即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我园实际,明确职责分工,把握重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研究解决幼儿园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扎实有效、健康有序地组织开展活动。

“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对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表率”优秀党员标准,结合幼儿园和教师的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标准,制定“五比一争”创先争优的具体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公开承诺。按照“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点评。适时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幼儿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群众评议。接受党员、群众对“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议。

(四)认真自查。这一阶段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为努力开创幼儿园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教育事业率先发展,我园领导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幼儿园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晓岚

副组长:李琼刘丽敏

成员: 康英周静韩芳韩静王晓蓉叶姗娟郝占萍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要把此项活动做为幼儿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和部署。支部全体党员、入学积极分子、骨干教师,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3、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与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

2012年1月6日

幼儿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行风建设,根据区教育局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以及区教育局等有关规定,统一部署,突出重点,立足我校实际,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广大教师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进取精神,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二、活动对象

参加活动的对象为北大街幼儿园全体教职工。

三、主要内容

四、方法步骤

“争优创先”活动从现在开始,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1、思想发动阶段。主要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加深对“创先争优”基本内容的理解,深刻认识开展“争优创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开展活动的基本内容、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增强参与活动的主动性,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活动中来。一是在全园召开“争优创先”活动部署会。二是组织年级组长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师德行风建设的有关文件,以及教育政策法规。三是要紧密联系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工作和个人的思想实际,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要注重效果,防止空对空。

2、对照检查阶段。按照“三比三看”要求,要认真查找教师在思想观念、工作责任、工作能力、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要广泛征求意见。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与建议,并认真汇总分析,分清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属于共性的问题,要专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属于教师个人的问题,如实向本人反馈。二要深入分析思想根源。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活动、领导点评、同事互评、家长参评的办法,帮助和督促教师进行深刻反思,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在此基础上,每位教师要形成书面对照检查材料,办公室会同年级组进行检查评阅。三要召开情况交流汇报会。汇报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四要制定整改措施。在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要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保证切实可行、有效管用。

3、整改提高阶段。主要是抓好目标责任制和整改措施的落实。要把“三比三看”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动力,用心想事、扎实干事的局面,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突出抓好六个结合:一是与履行岗位职责相结合。根据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合理确定工作岗位职责,制定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与在岗的教师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岗位目标要采取园务公开、教代会等多种形式向教职工公布,有关内容要向社会公布。二是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园务公开等制度,认真执行教师从教“十不准”,优化发展环境。三是与抓重点、创特色相结合。从实际出发,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确定几项影响大、有创新的工作,明确责任主体,把任务目标分解到人,落实到人,鼓励教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创新,使工作不断创出新特色、新水平。四是与开展各类竞赛相结合。通过开展教学比赛、技能等级达标,争创“示范园”、“党员先锋岗”,争当“课改之星”、师德标兵、学科带头人等,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五是与教师经常性年度考核相结合。建立教师“三比三看”实绩档案,每季度进行一次量化打分,记入档案,并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通报,限期整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待岗学习,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追究责任,直至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六是与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广泛宣传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全体教师认清改革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理解、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为改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育内部活力,形成多劳多得、优质厚酬的分配机制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教育相适应的教育内部管理体制,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4、检查总结阶段。将活动开展情况与年度工作目标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地分析与总结。幼儿园将适时召开活动总结会议,隆重表彰“争优创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师德标兵。

五、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为努力开创幼儿园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教育事业率先发展,我园领导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幼儿园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郭xx

副组长:窦xx管xx

成员:闫xx刘xx申xx李xx焦xx 郭xx

2、建章立制。要建立和完善四大工作机制,即:民主科学的决策目标机制、权责明确的执行责任机制、及时严密的督查落实机制、严格高效的考核奖惩机制。重点健全和落实五项制度:一是责任分解制度。对照工作年度目标,把每一项任务都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每一位负责同志、每一名教师,做到岗位责任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持证上岗、挂牌服务制度。统一制定岗位明示牌和上岗证,自觉接受监督,以增强岗位意识和公仆意识。三是公开办公制度。定期召开师德行风建设监督员座谈会,广泛了解师德行风建设情况,及时征询意见与建议。四是责任目标落实报告制度。执行责任人要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对工作进程和任务完成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相关领导汇报,及时调度情况,分析问题,交流经验,提高工作实效。五是责任追究制度。园长要对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各负其责,对完不成工作任务的,要按照责任分工要求,严格追究责任。通过强化工作机制的建设与落实,提高服务质量;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民主管理水平;落实责任目标,形成求实务实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确保年度工作目标的落实。

3、联系实际。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结合年度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和特色,强化工作措施,联系本人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实验幼儿园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现对我园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创先争优”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特色幼儿园,”为活动载体,发展孩子,服务家长、成就教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目标任务

1。推动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2。促进校园文明,创平安和谐校园。

3。做强做亮做实,打造特色幼儿园。

4、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三、主要内容

1、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

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四是工作业绩好。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成绩突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成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锋、开拓创新的模范标兵、本职工作的带头人;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学校(单位)的规章制度,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和谐发展;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弘扬高尚师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立足基础,落实职责,以学校党支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条件为主要内容。

党员教师“五个带头争创”:一是在师德师风改善上,带头创先争优;二是在业务水平提高上,带头创先争优;三是在幼儿管理水平上,带头创先争优;四是在与幼儿家长沟通上,带头创先争优;五是在与同事和谐相处上,带头创先争优。

学校党支部要做到“十个争创”:一是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做到创先争优;二是在转变教育观念上,做到创先争优;三是在开拓创新胆略上,做到创先争优;四是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上,做到创先争优;五是在德育工作和学校管理上,做到创先争优;六是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上,做到创先争优;七是在创办学校特色上,做到创先争优;八是在服务师生家长上,做到创先争优;九是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上,做到创先争优;十是在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上,做到创先争优。

四、方法步骤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组织学习

动员部署。一是要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二是要制定活动方案。方案要结合实际,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实践主题、明确活动载体、明确创建条件、明确承诺内容。三是要召开动员大会。

组织学习。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袁纯清书记在太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申维辰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区委书记魏民同志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

(二)围绕内容,开展活动

1、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党支部要积极开展“讲党课、看党史、送党文”活动,

2、开展提升学校文化特色品味活动。积极开展“今天我以幼儿园为荣,明天幼儿园以我为荣”的活动,积极开展实幼第六届书香校园阅读节活动,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通过科学设计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校园,通过开辟实验幼儿园中国幼儿在线网站、杏花教师家园博客圈等形式丰富教育内涵,形成“一园一特色,一校一品牌”。

3、开展党员教师树形象活动。积极开展争当“教坛先锋”活动。党员教师在全园带头做示范课、观摩课,开展岗位练兵。设立“党员教学先锋岗”、“党员帮教先锋岗”、“党员服务先锋岗”,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吃苦在前,勇挑重担。

4、开展“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

5、开展“我承诺、我奉献、我争先”专题活动。党支部组织召开一次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和党员要提出公开承诺,

(三)全面争创,扎实推进

“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对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表率”优秀党员标准,结合幼儿园和教师的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标准,制定“五比一争”创先争优的具体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公开承诺。按照“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党员提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点评。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幼儿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群众评议。接受党员、群众对“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议。

(四)认真自查,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具体要求

1、严密组织,加强领导

党支部成立由申芸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以严密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支部要把此项活动做为幼儿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和部署。支部全体党员、入学积极分子、骨干教师,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3、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五项禁令”和“八不准”;与深化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与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附:实验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申芸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

副组长::王晓莉主任、支部委员

李新芝主任

成员:张春梅李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晓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园办室,负责日常工作。

实验幼儿园党支部

·辉南县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李俊峰(副园长) 2010-10-12

·为认真落实教育局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激励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模范意识、实践模范要求、树立模范形象,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结合我园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幼儿教育”为主题,幼儿园党支部和党员以积极开展“双优双满意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我园和谐发展中的先进性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及政治保证。

二、目标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视党建工作,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学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和激励考核机制落实,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成绩显著。五是教师、家长反映好。党建工作贴近幼儿园和党员实际,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党组织班子民主测评满意率达到90%以上,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师幼关系和谐。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扎实肯干、无私奉献,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为师幼员工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师幼员工的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中央、市委和县委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规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用实际行动团结、带动、影响其他教职员工为教育事业而努力工作。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过程中,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结合我园打造“品牌幼儿园”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发展难题的自觉性和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幼儿园科学发展优势,推动幼儿园又好又快发展。

2.提高党员素质。结合县教育局及幼儿园每年评优评先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员激励机制。同时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在推动幼儿园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基层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幼儿园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党员队伍,并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幼儿园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4.服务师幼员工。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倾听教职工呼声,关心教职工疾苦,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帮助解决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高幼儿一日生活质量,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不断改进作风,构建融洽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5.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教师、家长思想状况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

三、方法步骤

全园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安排两年半时间,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广泛动员,做好部署(2010年4月底—6月底)。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公开承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县教育党委活动方案制定幼儿园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标准,围绕上级领导提出的重点工作目标,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标准,采取集中宣读和张贴的方式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二是动员部署。六月初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同时,还要在幼儿园网站上开辟专栏进行组织宣传交流学习等争创活动。三是组织学习。结合党组织生活内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党支部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纪实登记制度,对党员开展、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重大事项和效果逐一登记备案。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2011年6月底)。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题研究”活动,进一步引导党支部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在党员中开展“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党支部要在2010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进行评议。2011年“七一”前,园党支部将对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一次集中表彰。

(三)树立典型,提升整体(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扩大典型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展开,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回顾我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通过12371党建信息平台、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展示活动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党支部将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登记在册,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四是完善机制。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落实责任。

幼儿园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小组,负责活动的协调、督促和考评等工作,为搞好活动提供坚实保证。

组长:赫荣艳

副组长:李俊峰

组员:徐海燕曲悦萍陆成莲宋晓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板报、橱窗等校园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善于发现和培树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典型,展示我园新时期党组织建设的整体风采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打造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品牌。

(三)结合实际,讲求实效

在活动中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幼儿园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加强思想引导和园风建设活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探索促进我园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以活动推动我园工作科学发展,有效开展。

(四)加强指导,推动落实。

党支部要紧密联系实际,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在县教育局党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按照党支部的部署抓好落实,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立丰富载体,细化操作办法,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效果。

(五)及时总结,深化开展。

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丰富活动内涵。在全园党员中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我园争创“品牌幼儿园”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丰台区芳庄第二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园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本园党支部在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本园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按照上级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提出以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工作,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师幼、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本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我园幼教事业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二、目标任务

“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支部达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培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努力促进我园幼教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觉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幼儿园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二)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三)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服务师幼、服务社会意识,努力解决教职工和幼儿最迫切、最集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融洽师幼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幼儿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四)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幼儿园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的要求开展工作。

三、活动主题、载体

我园“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特色幼儿园。载体是:“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

四、活动形式

为了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本园强化“五个抓手”: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推动我园党支部在思想理论工作上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

(二)以打造特色幼儿园为抓手,推动学校党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创先争优。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结合本园现行的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工作实际和办园硬件、办园理念特点,着力打造精品园、特色园,积极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搭建平台,使本园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发展、双向推进。

(三)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师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创先争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广泛宣传党员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优秀的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教师骨干和教学骨干;党员教师带头承担主要学科教学任务,带头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努力造就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推动幼儿园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创先争优。不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积极用创先争优的良好成效带动我园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制度完善、提高教育教学、保育保健质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带动本园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努力使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创先争优,在服务社会中取信于民。

(五)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在激发内在活力上创先争优。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调动本园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体教师的内在动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建立创先争优的帮带机制,通过“一帮一”、“手拉手”、定点联系等形式,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本园建立创先争优的评价机制,成立领导组织机构,运用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等考核评价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科学化轨道;建立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通过评先选优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实施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6月)。

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悬挂横幅、书写标语、黑板报和网站开辟专栏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使每个党员了解“五比一争”的重要意义。

二是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一)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6月—2012年6月底)。

“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对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表率”优秀党员标准,结合幼儿园和教师的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标准,制定“五比一争”创先争优的具体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二)认真自查,系统总结(2012年7月)。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具体要求

1、严密组织,加强领导

党支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以严密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要把此项活动做为幼儿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和部署。各党小组、全体党员、入学积极分子、骨干教师,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3、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五项禁令”和“八不准”;与深化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与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附:芳庄第二幼儿园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孔震英幼儿园党支部书记

副组长:王春梅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

成员:何颖党支部委员

王宇凡副园长

贾华党支部委员

王心悦党员

芳庄第二幼儿园党支部

西湖幼儿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高幼儿园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激发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促进我园教育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根据区教科体局《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园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优秀示范园 争做育人典范”为主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幼儿园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优秀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广大党员教师都要积极投身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根据幼儿园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三、具体要求

以“四比三优一满意”为活动载体,开展系列活动。四比:比学习、比教学、比服务、比贡献。三优:教师师德优秀、教学质量优良、育人环境优美。一满意:让幼儿、家长满意。

1.围绕做好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服务能力,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丰富幼儿学习生活,保护幼儿安全健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2.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幼儿园文化建设、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帮扶示范岗,开展爱心辅导室等党员志愿者服务,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争当“师德标兵”活动,努力培养一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五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专家型、奋斗型)教师队伍。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开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职业信念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3.以争做人民满意教师为着力点,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围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着力在办园理念、教师专业成长、校园文化建设和幼儿全面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将创先争优活动向全体党员教师延伸,认真开展以比学习、比教学、比服务、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比活动。

4.以构建和谐教育为出发点,把服务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党员各自的教学特长和实际,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以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在实际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党支部要结合幼儿园实际确定系列活动内容:1.教师岗位练兵活动。2.安全教育教学竞赛活动;3.班级环境评比活动;4.我为幼儿园献一计活动;5.我为党旗增光彩活动。

四、方法步骤

全系统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0年6月上旬——6月下旬)。

1.动员部署。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制定方案。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3.组织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省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精神,增强创建红旗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0年6月——2012年6月)。

从2010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切实履行职责、争当红旗单位,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优秀业绩;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争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主要抓好“五项工作”和开展“‘十个一’活动”。

在具体方法上,一是公开承诺。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教师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对局属各党支部、对党员教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三是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局属各党支部、局属各党支部对党员教师开展争创活动情况,每半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评选表彰阶段(2012年“七一”前后)

1.评选先进、表彰激励。在两年创建的基础上,确定一批“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在2012年“七一”前后,评选推荐我园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优秀共产党员,上报区教育局党委予以表彰奖励。党支部和党员教师,都要对照本单位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2.总结提高、完善机制。幼儿园每年都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幼儿园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党员做出榜样。

2.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党支部是抓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党支部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督促检查,加强考核。认真组织民主测评,并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同时根据区教科体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在2012年“七一”前后,评选推荐我园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优秀共产党员,上报上级党委予以表彰奖励。

4.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幼儿园网站、宣传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宣传我园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努力在全体教师当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西湖幼儿园党支部

上一条:农大幼儿园开展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活动

下一条:​2013年党日活动策划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