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我 是 小 小 值 日 生

2009年12月10日 09:42 作者:苗苗二班 教师 :朱佳佳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是小小值日生

 

幼儿从大班进入到苗苗班后,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高,但家长存在一些溺爱及不信任的情绪,总认为自己的孩子什么也做不了,有的是不舍得让孩子做,从而剥夺了幼儿学习生活的权利。不让幼儿亲自动手去完成,他们是不会有兴趣的,反而对父母替他们完成的事不屑一顾。

进入幼儿园后,孩子们的差异就显现出来了,一些在家自己的事自己完成的幼儿明显要比家长包办的幼儿生活能力强很多。

针对这样的状况,本班在开学后第二周就在班中设立了值日角,又称“环保小卫士”。

为带动幼儿的兴趣,我们使用了小学的模式,却又具备了幼儿的童趣。

其中,我们制作了卡通袖标。每天四位值日生很兴奋的等老师给他们戴上,并且还说:“我想要这个粉色的。”有时老师忘记了,幼儿还会提醒我们:“老师,我们还没有戴袖标呢!”戴上袖标,俨然一副管理者的样子,因为老师教过他们想要管理好别人,首先,就要以身作则,管理好自己。

其次,让幼儿自己练习写自己的名字,等到轮到自己做值日生时,将自己的名字写在小卡片上,贴在值日生栏上,他们很感兴趣。

其实,从幼儿做值日生的积极态度可以看出,他们是从心底里喜欢做这样的事。例如,开饭前值日生争着发碗筷,饭后不用老师提醒,主动拿起扫帚扫地,并且还自己分配任务,谁拿簸箕,谁扫地。上下楼梯时,他们还主动去管理小朋友不跳台阶,不推拉等。几个月下来,我们发现连班中最柔弱的孩子也变得坚强起来。有些家长还向我们回馈说:“老师,孩子突然变得懂事了,回到家后,不让我们动,要帮我做家务。”还有的说:“孩子回家不用我们督促,自觉地完成作业呢!”

听到这样的回馈,我们也感到非常欣慰,不过,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还需家园共育来实现。

上一条:一日生活中学识字

下一条:爱心的培养(中二班观察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