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点滴之处 心灵交融”

2009年06月15日 17: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点滴之处,心灵交融

 

又是一个新的学期,经过了一个假期的休息,孩子们又要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使个别孩子又产生了焦虑。

我班的歧歧,就是这样的孩子,每天早上,我和韩老师都是从家长的怀抱中把他抢过来,这时歧歧哭闹地更凶,伴之的还有拳打脚踢,我们只好把他紧紧地抱在怀里。就这样一连几天,每天都如出一辙,每天都要上演一场“武打戏”。每次都前一天说好,第二天还是照旧,我们都关注着这个孩子的言行举止,希望可以找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事情有了转机。出操的时候,班里的小孩都站在固定的点儿上,我和歧歧都站到了队伍的后面,孩子看到我站到了他的旁边就对我说“老师,你也站到点儿上。”我也做了一个无心之举,对他笑笑,然后像孩子一样蹦着跳到了点儿上。这时候歧歧“咯咯”地笑出了声,我趁机问他是不是不喜欢老师?为什么作为一名大班的孩子每天早上入园的时候还哭闹呢?孩子羞涩地扭了扭身子对我说“老师,我挺喜欢您的。我保证明天来园的时候不哭了。”我顺便和他拉钩定下了属于我们俩的契约。

第二天,正在我接待孩子入园的时候,歧歧笑着对爸爸说“快点儿去上班,早点儿来接我”。又扭头对我说“老师,今天我没哭”。我高兴地向他伸出大拇指,告诉他是最棒的。孩子缩了一下脖子天真地笑笑,像一只小猴子一样一蹦一跳地找到位置坐了下来,从这一天开始,这个孩子再也没有因为上幼儿园哭过。

其实,孩子是最单纯的,他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有时候,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会影响到幼儿今后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做为一名幼儿教师,看到孩子那天真灿烂的笑容,这一刻我是成功的,这一刻我体会到了那种心与心交流的最高境界,这一刻我为是一名幼儿教师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从孩子那天真的笑容里,我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有了回报。

上一条:包饺子的快乐 Baojiaozidekuaile

下一条:关 于 蒙 台 梭 利 教 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