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和内容

2009年06月16日 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

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是:实现家园相互配合,同步教育,促进幼儿素质的提高。

     二、幼儿园家长工作的主要内容

      根据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的,家长工作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建立经常联系,相互沟通情况,实现同步教育

      只有幼儿园与家庭建立密切联系,经常相互沟通情况,才能达到配合一致教育幼儿的目的。联系沟通应掌握三点。

     1)经常性

     幼儿园的家长工作一般都通过家长会、家园联系栏及家长学校等向家长通报幼儿园的工作计划、要求,宣传科学保育和教育幼儿的知识、经验,这些内容都很必要。但光是这些是不够的。由于家长工作的目的在于实现家园合作,促进每个幼儿身心发展,而幼儿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发展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而幼儿园的家长工作更重要的应该做到经常的联系与沟通。如通过教师与家长的个别交谈、便条、家园联系册、电话、家访等形式,随时反映和交换有关孩子的成长、进步存在问题与需要,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促进每个幼儿在其原有基础上获得发展。

     2)双向性

     家园沟通应是双向的,不应只是幼儿园单方面向家长提出工作要求或汇报幼儿在园的表现。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应经常将幼儿在园、在家的情况互相交流、沟通,共同研究配合教育的方法,相互反馈教育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共识,达到同步教育促进幼儿发展的目的。

     3)要以儿童发展与教育为中心进行沟通

     实现幼儿园与家庭的相互沟通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需要双方作出努力,其中幼儿园应起主导作用,因为幼儿园是专门的教养机构。幼儿园教师应主动创造条件,排除家长的种种顾虑,打通沟通渠道。家长有什么问题,也要主动与班上老师沟通,共同为幼儿的成长搭桥铺路。要实现家园沟通,教师要能听取和正确对待来自家长的各种反映和意见,设法消除家长各种各样的顾虑,使家园沟通的渠道畅通无阻才行。

     2、家长参与

     组织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活动,是家园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化幼儿教育日渐发展的趋势。家长的参与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幼儿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活动较为普遍的形式有:在“开放日”幼儿家长来园观摩或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节日参与家园同乐活动。

     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改进幼儿园的教养工作、提高保教工作质量,家长最有发言权。让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园的教育计划和要求,使幼儿园随时能了解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这对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与保教质量十分有利。

上一条:不一样的 娜娜

下一条:包饺子的快乐 Baojiaozidekuail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