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怎样做好秋季幼儿保健

2015年09月18日 10:47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随着秋天的到来,气温开始下降,天气也变得干燥起来,维护幼儿健康十分重要。怎样提前为幼儿做好各项保健措施呢?

我们要熟知以下几点:

1、给幼儿多喝水:秋高气爽,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宜喝饮料。如果幼儿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在幼儿园里时,老师也在关照幼儿多喝水。平时多给幼儿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2、少吃“上火”食物 :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容易“上火”的刺激性食物少吃。另外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荔枝、桂圆、橘子热性水果,也尽量少吃,偏咸的食品少吃,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

3、呵护宝宝皮肤:家长在给幼儿擦拭或洗脸时宜选用柔软的毛巾,不要用力。每次清洗完毕后,需用儿童护肤品。秋季幼儿嘴唇容易干裂。家长应先用湿热毛巾在幼儿嘴唇敷一会,然后涂抹润唇膏。另外幼儿鼻腔内的黏膜比较敏感,秋季干燥容易造成流鼻血现象,家长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

4、冷水锻炼:秋季宜冷水锻炼以提高幼儿对冷的适应能力。建议幼儿坚持冷水洗手、洗脸。冷水锻炼要循序渐进,先用与体温接近的水,然后逐渐降低水的温度。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

5、预防腹泻:入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主要累及5岁以下幼儿。家长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

6、营养调理:多给幼儿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食品。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也应增加。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能减少秋季发病。

7、及时打预防针:及时预防接种,防范冬春季节高发的传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能在宝宝体内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

8、讲究卫生好习惯:外出归来后、饭前便后养成常洗手的好习惯,保护环境不乱扔废弃物品;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勤晒衣被,勤洗澡等。

总之,幼儿的健康是大事,让我们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让幼儿快乐成长!

 

上一条:幼儿入学成熟水平

下一条: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处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