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给笔宝宝戴上帽子

2015年09月30日 15:26 作者:朱奕霏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小二班 浏览次数:[]

 

小班幼儿年龄小,自我服务能力差,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避免彩笔盖的混盖或丢失,我采用了以下方法:

在一次美术活动中,我先出示了一支没了笔帽干瘪的彩笔,“老师很想用这支黄色彩笔给小熊涂上颜色,可它却不吐色了。”“小朋友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这时孩子们开始讨论起来。有的说:“没水了”;有的说:“坏了”;还有的说:“干了”……“好!我来听听这只笔怎么说。”我把彩笔放耳朵边,然后说:“这支彩笔告诉我,它是一支新彩笔,前几天不知哪个宝宝把我的帽子弄丢了,没了帽子保护我的头,所以我就干了,不吐色了。”这时,宝宝们的兴趣来了。不约而同地诧异“帽子!”于是,我对孩子们说:“水彩笔的笔盖是彩笔宝宝的帽子,水彩笔盒是彩笔宝宝的家。你们想用哪支彩笔时,把笔帽拔下来后先戴在彩笔宝宝的后面,然后涂色,涂完后再戴到彩笔头上,保护好笔头,再送它回到彩笔盒中。这样彩笔宝宝一定夸你真能干。”就这样,宝宝们知道了如何保护自己的彩笔,也减少了不少因彩笔帽丢失而惹来的麻烦。孩子们每次用完彩笔,都会把彩笔盖好笔帽放到彩笔盒里了。

孩子年龄小,在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中,他们还是非常明白道理的。有时口头说教往往事与愿违,需要我们多花点心思,抓住孩子的心理特点,运用儿童化的语言去感染他们,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2015年9月

上一条:儿童牙齿保健常识

下一条:抓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