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绘本教学经验谈----参与式阅读——写给年轻教师

2015年11月09日 09:02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苗四班 浏览次数:[]

 

绘本就是好看的图画书,是幼儿最喜欢的读物。画面清晰、有趣,人物表情传神,不用认识很多字,孩子就可以读懂故事。

利用绘本教学,可以融合到语言,科学,社会,艺术,健康各领域。我园在2011年首次接触绘本教学,以韩芳老师为首的我园骨干教师到上海学习培训,把这一新颖的教学形式引入课堂,得到了孩子的欢迎,受到了老师的喜爱。我只听了一节课就义无反顾的爱上了绘本教学,隐隐觉得这种教学形式将来会风靡幼教课堂,后来果然是这样的,很多幼儿园采用绘本教学。

如何利用绘本进行教学,就我自己来说,我不喜欢仅把绘本当做一个图片故事讲给孩子,喜欢让孩子加入其中进行参与式阅读,在老师有目的的引导下,通过仔细观察画面,捕捉信息,想象故事情节发展,培养幼儿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中需要注意的几个点1、在幼儿参与式阅读中教师要学会卡点设点,把自己的教育目的教学要求设在一个个点上,填充内容,再把这些点引入到幼儿实际生活中,用故事引起幼儿共鸣,增加说服力。2、提问设计的问题是否能给幼儿提供更大的思考空间,预设孩子的回答,让孩子在原有的水平上得以提升。3、无论是摩课还是上课一定要了解你的孩子,看看孩子目前的认知水平在什么状态。我也摹过应彩云和何洁老师的名师经典课,我喜欢她们的细腻风格,缜密思维,活跃的课堂气氛。但没有一节课是按照大师的课照讲,我是依照我班孩子现有的水平重新设计部分问题,利用绘本教学提升孩子。

希望叶老师的经验对大家有所帮助,在日常的教学中磨练快速的成长起来,因为你们都是有潜力的年轻教师。

                                2015年11月

上一条:我们来玩雪(2015.11)

下一条:幼​儿健康教育小常识:小零食和药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