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孩子如何上好茶艺课 苗苗四班教师:叶珊娟

2016年01月12日 15:59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苗苗四班 浏览次数:[]

 

2014年我园派出老师系统学习茶艺,将茶艺活动在几个苗班、大班试教,引入课堂。我有幸成为这一批老师,在大班第二学期,我班孩子初次接触茶艺,先学习较简单的绿茶玻璃杯冲泡,引起孩子的兴趣,家长的注意。

2015年我园全面开展茶艺课,将少儿茶艺作为基本课程。中国是茶艺的发源地,孩子们在茶艺活动中陶冶性情,了解茶文化基本知识,在沏茶敬茶的过程中学习礼仪感悟孝道。

 

 

茶艺活动有这么多好处,我们幼儿园老师应怎样指导孩子学习茶艺课呢?

首先要激发幼儿表演欲望。儿童天生有模仿和表演的欲望,茶艺表演也是孩子模仿老师的动作来操作,满足了孩子模仿表演。通过备茶、洁具、赏茶、冲泡、敬茶一系列连续活动让孩子自发变得循规蹈矩。每个孩子都希望表演好,想要完整的演示整个过程就需要孩子细心耐心的观察,又培养了孩子细致的观察力。当然前提是教师必须示范操作正确。

第二在活动中树立安全意识。茶艺活动中水很烫,茶具也易碎,提醒小朋友茶具要轻拿轻放,开水壶要拿稳,慢慢的倒水,不要把开水溅到手上,集中注意力,注意安全。每次都强调让孩子逐步形成安全意识。

 

 

第三在操作中学习茶叶知识。孩子学习茶艺,不仅是学习泡茶,敬茶。还要通过品茶,闻香,观色熟悉茶的种类。我班有一部分认真的孩子已能通过闻和品区分出红茶,绿茶,茉莉花茶。家长反馈的信息是带孩子吃饭喝茶孩子可以喝出是红茶或是花茶,你们农大幼儿园的茶艺课真好,有用。

第四礼仪交往(延伸活动)。和家长沟通,在家鼓励幼儿沏茶,给长辈敬茶,来客人时按茶艺活动过程泡茶,既是孩子展示自我,落落大方的一种表现,又是孝道和礼仪的培养。

幼儿园的茶艺课既属于社会领域的活动又属于艺术领域的活动,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让每一个孩子变得优雅,健康,有教养。

 

 

 

上一条:爱就一个字却有多种解释(苗苗四班)

下一条:苗苗二班开展创意民俗活动—剪窗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