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少儿该如何学网球:一周练几次家长如何做?

2016年04月08日 10:5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网球运动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让自己的小孩子从小就接触网球运动,那么,小孩子几岁开始学网球是最适宜的呢?小孩参与网球运动有什么好处呢?该避开什么误区使运动健康有效?快网在这边给您答案!

四岁接触、六岁培养、十四岁动力定型

问:小孩子多少岁开始学网球比较合适?为什么?

答:我国的业余体校普遍是在小学一年级开始少儿网球运动的培训。因为都是以开班形式为主,需要小孩有一定的自律。但如果说单纯的接触网球就可以提前到更小的年龄了。著名网球明星阿加西从4岁开始就接触网球了。在开始阶段网球训练的时间可以少点,主要发展孩子的各项身体素质,培养网球兴趣,养成良好的生活、锻炼习惯。6-8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和时空感知能力,因此可适当加大网球训练的比重。而9-14岁的年龄段一般是网球训练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无论是力量、协调性还是模仿能力都已经达到了学习网球的要求,只要方法得当,很容易建立良好的动力定型。

 

全身运动促进少年发育,提升全面的素质教育

问:请问孩子学网球对其身心的发育上有何好处?

答:好处很多,其中有一个很明显的是,网球是室外运动,运动场所普遍的环境都很好,绿化好、空气好,利于健康。另外网球的起源在欧洲贵族,网球运动给人高雅感觉,场上的礼仪等对小孩全面的素质教育有一定帮助。而最重要的是网球运动本身需要涉及到全身,会使身体的全面发育更协调,少年学习网球讲求更多的是技术、反应、灵敏和柔韧性。因此,在学习网球运动时,不会有其它运动所带来的副作用。

家长勿“拔苗助长”,小学生训练一周三次为宜

问:很多小孩打网球不久就嫌辛苦要放弃,该怎么让他们保持打球的兴趣呢?

答:如果小孩真的不喜欢,就不要勉强了,不能说网球运动好就强制孩子们都来打网球了。如果他喜欢并开始了学习网球,那么应该首先从兴趣开始培养。培养兴趣可以是多样化的,从网球的知识、规则、潮流、明星、技术、游戏、比赛等各个方面来教导。

其实,培养小孩子对网球的兴趣才是关键,诱导他在打球中获得乐趣。如果强制性要求小孩每星期长时间训练,反而会起到“拔苗助长”的反作用,这样会使小孩厌烦他本来喜欢的运动。对一个课余学习网球的小孩子来说,小学阶段的练习频率较合适的安排为一周3次左右,每次最好是60-90分钟。

别在超市买劣质的装备,要买专业儿童拍

其实在球拍方面,不是贵的球拍就好,主要是买适合小孩的球拍。少儿学习网球时别在超市买劣质的球拍,必须挑选专业儿童拍,它的价格也没有成人拍贵,市价大约在200至600元。它可分为3个不同的型号,其中以重量、拍面大小、握把大小来区分。主要看小孩自己使用的感觉。以上的过渡球和儿童拍在快网的专业网球店都有销售。现在快网的青少年培训班中,他们使用的球是过渡网球(减低气压的网球)。这种球很软,没有太大的弹性,很适合少儿启蒙阶段。好处是击球时不会对小孩造成身体的伤害;能够有更多的对打来回,提高兴趣;更利于学习技术动作。一般在小学3年级以后才开始选择普通的网球。

训练要点

 

小孩子学打网球要区分教练和陪打的教练。动作一定要规范正确,以免学错了,先入为主以后改动作就很麻烦了。

针对小孩子的网球课程不能只学习简单的技术,课程太单调的训练课没有乐趣。教练一对一的训练容易使孩子很快地厌烦(除非是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孩子才建议采取教练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家长不妨让孩子约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去上课。一旦开始学打网球,网球课程要坚持,不能没有连续性,一旦中断则前功尽弃。

小孩子的网球训练过程中不能忽略了对小孩在技术以外的能力方面的培养。比如意志力、控制力、纪律、集中力等。学网球不可半途而废。

(本文来自网络,只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请作者联系本公众号)

上一条:春天在小朋友眼睛里

下一条:乐在其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