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小班常规培养经验小记

2016年10月31日 16:43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农大幼儿园小三班 浏览次数:[]

 

今年我带小班,第一件事是主抓常规教育。小班孩子刚入园什么都不懂,在家里也是自由惯了,不适应集体生活更不适应被严格管制,老师管理好了孩子才能组织各环节中的活动,孩子常规教育不好就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

 

 

小班的宝宝说教不管用,听不懂,说得再严一点大哭,明天再也不愿意来了。我班采用的是拟人化诱导,以吃饭为例,开饭前洗干净手,变成小花猫轻轻地走到座位上,小手轻放腿上,等待老师盛饭。吃饭时注意小口吃不要把饭粒黏在脸蛋上,变成大花猫。两只猫约束了两件事。

 

 

陈鹤琴先生说:“小孩子是喜欢称赞的。”这就要求老师多表扬,正面引导。同样拿吃饭说事,有的孩子吃饭慢注意力不集中,这时就要说:“某某小朋友吃的真香,一点也没洒饭。”很有趣的是所有的小朋友都会低头看自己的桌子上有没有饭粒,掉饭粒的小朋友会害羞地把自己周围的饭粒偷偷用小手拢在一起。每天多提醒几次,孩子们就会引起注意,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习惯。启发式的称赞亦有好效果,我班的明明就是不爱喝水,我就经常和他说:“明明吃饭好,站队也快,要是每次能喝一杯水就更好了”他虽不爱喝水,但每次都使劲的喝下去。利用表扬纠正了不少孩子的不良习惯。

 

 

把握好严与不严很重要,常规教育幼儿立规矩,年龄要注意,小班孩子自控力差,在玩耍时难免有打闹争抢,我们要制止,但不可以严厉批评孩子,因小班孩子分享意识薄弱,老师要勤观察,多制止。对于上下楼推挤,在教室里乱跑,在滑梯上推打的小朋友要单独进行批评教育,明确告诉小朋友你这样做不对,老师不喜欢你这样。

良好的常规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幼儿园的各项教育目标,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

上一条:寻找秋天的足迹

下一条:方法得当让宝贝爱上图书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