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幼儿春季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2017年04月01日 11:20 作者:张燕清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细菌。病毒也发作起来了。刚开学孩子接触的人多,身处的环境也稍复杂。这时候家长、老师一定要格外注意,做好防范措施,下面这些常识也是一定要知道的哦。

流行性感冒

主要表现:一般感冒发热会持续3~5天,常有头痛、全身酸痛、疲倦、咽痛、咳嗽、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疾病症状。

注意事项:要避免孩子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诱因。由于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不要让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住所经常通风,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饮食要清淡,多喝水。

腮腺炎

本病多发生于5-10岁的儿童,它是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腮腺肿痛、食欲下降等,一般潜伏期为2-3周,应对病人进行隔离,消肿一周后,就不会传染了。 

注意事项:

1、发现腮腺炎应立即隔离,卧床休息。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如柠檬汁,果汁,可乐等碳酸饮料)。因为这些食物易剌激唾液腺分泌,导致局部疼痛加剧。 

2、多饮开水,保持口腔清洁。 

肺炎

主要表现:肺炎一般是由感冒或者气候突变、通风不良等引起的。发热多在38℃以上,持续2-3天不退。较重时引起呼吸困难。孩子精神状态不佳,伴有烦躁、哭闹或昏睡等。食欲下降,睡眠质量差,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注意事项:建议家长和老师看好孩子,尽量不要让孩子和感冒患者接触,保持室内通风。如果有必要,注射肺炎预防针也是一种很有效的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

主要表现: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初始症状为低热、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痛。发热1-2天后出现口腔溃疡,开始为红色小疱疹,然后常变为溃疡。口腔疱疹常见于舌、牙龈和口腔颊粘膜。发现孩子有手足口病,一要到医院诊治,并按医生的嘱咐服药,并卧床休息。

注意事项:虽然手足口病比较普遍,症状轻微,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预防手足口病,要让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

 

过敏性咳嗽

春天百花盛开,花粉到处飘落。孩子的咳嗽问题,就很可能是由于花粉过敏引起的。  

注意事项:

 

1、如果孩子是易过敏性体质,注意减少过敏源对于孩子健康的影响,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 

2、孩子出现过敏性咳嗽问题,要饮用一些温和的食物,比如温水或者是牛奶,如果咳嗽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寻求门诊帮助。 

水痘

水痘由高传染性的病毒诱发,病毒一般存在于口鼻分泌物和痘疹内,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染。患儿会出现貌似流感一样的症状,伴有低烧,头痛、咽痛;斑疹、痂疹等多种皮疹遍及全身。 

护理注意事项:

1、避免直接的阳光照射:阳光的照射会使皮疹加剧,让孩子不舒服。 

2、休息、隔离:让孩子独自玩耍,尽量避开还没有出过水痘的人。 

3、给孩子修剪过长的指甲,防止不小心抓伤,引发感染。 

4、如果孩子高烧3天以上不退,应马上送往医院检查。 

5、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有效方法。也要敦促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用过的被服、餐具、玩具等都要暴晒消毒! 

春季幼儿如何保健

多做户外运动

春季阳光充足时,多带孩子踏青出游,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尽情的玩耍可以让孩子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更加活泼。所以家长、老师们,不要再懒了,等天变暖了,就快动起来吧! 

 

穿衣注意春捂

春季是气温过渡季节,乍暖还寒,时常有冷空气。天气多变且昼夜温差大。孩子免疫功能不完善,一定要注意随着气温变化加减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季穿衣要捂,宁可多一件也不愿少一件衣服。尤其是在早晚温差较大的时候,多穿一件衣服是很有必要的哦。 

家长平时应该尽量给孩子挑选容易穿脱的开衫、马甲等,方便在温度变化时,及时作出反应。 

饮食均衡,多吃青菜

春季饮食以辛甘、清淡为主。中医认为,辛能散风、温能祛寒、淡能渗湿、甘能健脾。适宜的食品有:粳米、鸡肉、鸽肉、蛋类、章鱼、青菜等。此外一定要注意多吃绿色蔬菜,譬如小白菜或油菜等深绿色蔬菜,而水果可以选择维生素和铁含量高的草莓。 

 

上一条:户外活动怎样带孩子玩

下一条:幼儿园区域活动指导方法小总结(三月份教师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