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折小狗头》(​2017年5月)

2017年06月06日 17:18 作者:刘建花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小三班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上美术课选择了制作《小狗头》这节课。在开始前,我先讲解了一些关于小狗的知识和一些制作精美的手工小狗图案,孩子们看了之后都非常感兴趣,不禁跃跃欲试。看着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样子,我马上拿出制作小狗头的材料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先讲解了一遍制作小狗头的方法,又仔细将制作过程示范了一遍,便开始让幼儿自己操作。可是刚说完,后面的几个小朋友就大声喊道:“老师,我不会。”我以为是他们太靠后有点看不清楚,于是走过去再给他们示范一遍,谁知刚走到他们身边,这几个小朋友就停止动作并且习惯性的将材料往我面前一堆,大有要我帮他们完成的架势,而且动作做的如此娴熟。

要给以往,我会立马去拿材料帮助他们完成,但是今天我没有,只是认真仔细的又示范了一遍给他们看并对他们说:“你们先自己试试看,老师回来再帮你们,而且老师相信你们都是最棒的一定可以完成。”说完我便走了。

我不时的观察其他小朋友的制作过程,偶尔抬头看看那几个嚷嚷不会的小朋友正在很认真的制作小狗头,仔细一看做的居然还不错。看到这种情况,我不禁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不是不会,而是依赖着我。以往我为了提高效率,在孩子们不会的时候都给予帮助,甚至于帮助他们完成,导致孩子们找到了省事的捷径。

今天,孩子们在制作小狗头时同样也像往常一样又要偷懒找捷径,我很庆幸自己给予他们多一份选择,同时也让我看到孩子们是如此的优秀,并且深深地体会到在我看来的“笨孩子”动手能力也是如此的好,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幸而让我看到孩子们懒惰的一面并及时的给予纠正。

手工制作后,我刻意表扬了这几个小朋友自己动手克服了困难,并让他们认识到,通过自己制作完成后所感受到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我也深深反思,老师应该善于观察孩子们的真实心理及时了解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如果听之、任之、放之也就不会发现孩子们都可以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事情。

现在大人们的普遍想法,就是孩子还小、还不会。其实究其深度原因,大部分是因为想要让孩子看起来做的更好或者是大人自己没有耐心,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时间让他们独立完成,以至于到最后会责怪孩子们“笨”、“懒”等等。所以从这件小事中,我深刻体会到在我们责怪孩子们的同时,是否给了他们相应的时间和耐心呢?

                                                           

上一条:绘本中的情景教学(2017年5月)

下一条:绘本《大石头》的教学反思 四月份教师笔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