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一句话巧妙化解师幼互动中的突发情况(中三班教师11月份教育随笔)

2017年11月29日 18:29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农大幼儿园中三班 浏览次数:[]

每次观摩课后,好多年轻老师问我:“叶老师,我们选择的都是优秀教案,看教案非常好,为什么上课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想上一节活跃一点的课,结果课堂秩序就出现了混乱,太安静了,整节课又没动力,怎么回事?”

教学现场不是一篇教案,孩子是活动的,师幼互动中常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果控课不好,辛苦设计的一节课就会流于失败。

我依据平时上课的经验,总结了一些小方法,只需一句话,应对突发情况,避免尴尬。

一、全场扫一眼,找到将要引发课堂混乱的小家伙,提前关注。

如果有孩子上课向后看或和同桌嬉闹,直接点名“某某小朋友,老师看到你一直在说,肯定是想回答问题,我上课要说到一个问题,想请你回答,看看答得怎么样。”提前警告,中途提问题,回答对了表扬,拉他进入角色。

二、对于没有按老师的思路进行,有些跑偏的孩子,让他们很有面子的回归。

当你兴致勃勃的讲课时,一个孩子突然冒出一句“老师,这个我已经看过啦。”教师立即接上“再耐心看一遍,看有不一样的地方吗?”孩子就会很注意的去听去看。孩子“老师,我不是要回答问题,我是想和你说他推我了。”教师“他推你是让你看老师这里,看看老师讲的好不好,下课后我们再问问他是不是这个意思,好吗?”隐性转移矛盾,继续课堂教学。孩子“老师,妈妈和我说是这样的,不是你讲的那样。”老师“宝贝,晚上妈妈接的时候,老师再问问她好吗?”既维护了妈妈,又把孩子引到教师设定的轨道上

类似这样的句子还有好多,以后我们一起探讨。教案写在纸上,教学互动在课堂,课上的小意外时有发生,一句话化解尴尬于无形,这就是教学历练中增长的智慧。

 

上一条: 幼儿童春季常见病及预防,家长必读

下一条:好习惯好行为(中三班教师11月份教育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