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户外自主游戏初探(中三班2018年4月教师随笔)

2018年05月14日 15:52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农大幼儿园中三班 浏览次数:[]

 自从学习了安吉游戏培训讲座,看到孩子们奔放自在的户外活动和自主探究的玩法心里就有了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我们园后院有一套木制组合爬梯,一直以来装好了是一个固定的户外器械。可不可以从爬梯下手,让孩子们通过重新组合拼装成一个新玩具,提高孩子们的活动兴趣。

我和搭档小辛老师一拍即中,说干就干。我们把孩子带到爬梯旁边,孩子们站好队,老师向孩子们宣布:“今天两个老师要把这一组玩具拆开,请小朋友像搭积木一样把这些器材重新搭建,想怎样玩就怎样玩。但是要在搬运和搭建的过程中注意安全。”我向孩子们介绍了木梯子和木板的卡槽在什么地方,要搭在什么地方。在孩子们惊讶的目光中,我和小辛把组合器械拆开,然后四散搬开,孩子们将信将疑,没有人敢动手。我们两个带头招呼几个大胆的孩子进行拼装,孩子们看着原来的大滑梯变成了小滑梯,变成了小桥,来了兴致,一起动手干起来。

几个孩子一组在老师的协助下开始了游戏,玩得很尽兴。在游戏的过程中我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孩子年龄小,初次接触这种玩法,卡槽卡扣意识不强,老师需要每个器材检查指导,确保安全。另外孩子在搬运过程中有简单的自我保护意识,没有注意同伴意识。游戏结束后又介绍了一遍怎样牢固搭建安全玩耍。

接下来的几天,户外自主游戏开展前老师都先介绍卡槽与拼搭,再强调搬运器材时要注意自己周围的小朋友。通过不间断的安全教育和练习,我惊喜的发现孩子们搭建器械时注意到了卡槽连接,接好后还下意识的用手拍拍看是否结实。

孩子们试图用梯子和长木板将小朋友们搭建的玩具连接起来组成一个大型玩具,只是不知距离远近怎么调,我和小辛及帮他们调整距离,让孩子们梦想成真。随着一次次的搭建出一个新玩具孩子们都欢呼不已。小辛和我讲:“叶老师,这样训练下去,到了苗班咱们的孩子也会像利津幼儿园的孩子一样飞檐走壁了吧!”那当然!

孩子的能量无限大,只看我们给他们创造什么样的环境以及怎样适应环境,带着憧憬,带着关爱,我们努力,在路上……

 

上一条:《画乌龟》(大三班2018年4月教师随笔 )

下一条:躁动的孩子(苗苗三班2018年教育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