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当孩子摔倒以后

2018年11月02日 15:51 作者:张哲亚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中五班 浏览次数:[]

    今天的体育课课前热身是慢跑,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小家伙们第一次尝试排一队跑步,看着小朋友们开心的样子,一个个争先恐后,生怕落下,突然一个小朋友梅环羽,不小心摔倒,我听到他的声音,赶忙赶着过去,后面跑步的小朋友在他身后停了下来,其他小朋友们看到他摔倒也跟着跑过来围着看,但却没有一个人去扶他。最后是我和陈老师过去将孩子扶了起来,“其他孩子们居然没有想到要去帮助他站起来”我这心里面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回到班级以后,我在餐前准备时,问了小朋友们两个问题,为什么会摔倒?摔倒以后怎么办?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喊着答案。“被绊倒了”“没有看脚…”“他跑的太快了…”我又抛出了一个问题“那如果你看到小朋友摔倒了要怎么办?”孩子们又开始抢着答到,“要告诉他慢慢跑…”“小心点儿”还有小朋友说“老师不是我推倒他的…”听到这里,我就明白了孩子们就没有要帮助他的想法,发现这样引导下去孩子们还是不会想到的,因为他们年龄小,心理上会从自己出发思考问题居多,再加上我们独生子女较多,也没有帮助照顾他人的经验,于是我想到用讲故事这样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讲一讲,我编了一个熊宝宝受伤了小伙伴都来帮助他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小朋友听完故事,我又问他们,“故事里小熊生病了,他的朋友都帮助他做了什么?”“帮小熊找好吃的…”“那小熊看到有好朋友帮助他,他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小熊很开心…”“那如果我们的身边,也有小朋友受伤生病了,你会怎么照顾他呢?”“我可以把我的好吃的给他…”“给他讲故事…让他快点好起来” 我看到孩子们开始有了想法,我又继续追问道,那如果我们的小朋友摔倒在地上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然后有小朋友回答:“要帮助好朋友…”“还有的说“应该扶他起来”。我马上给回答问题的小朋友点了赞!我的引导让孩子们初步明白了同伴间要友爱互助。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非常有教育的点,还可以在安全课时继续延伸跑步的安全知识。通过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换一种方法讲也许会更有效果,孩子们因为年龄小以及生活经验不足其实有很多东西让他们接受的时候,他们并不能很快的明白,所以换一种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讲给他们听的时候,他们会吸收的更快,比如今天就采用了一个讲故事的方式,让他们很快的明白自己身边有小朋友受伤或者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需要提供给他们帮助。希望能通过这一件一件的小事让我们班的孩子慢慢成长,学会互相关爱,让我们中五班变成更加温馨的大集体。

 

                                                                 2018—10

上一条:班级来了新朋友

下一条:早点回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