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善于观察

2018年12月14日 09:48 作者:范泽泽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小四班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善于观察孩子是我们的“基本功”,帮助并解决他们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在我们班恰恰有这样一位幼儿,他虽然年龄稍小但是很聪明,也很会表达,平时表现也很棒,但是只要在他做错事的时候,他的倔脾气就来了,无论怎么说怎么哄他都不听而且还会自己发脾气,总觉得他才是受委屈的那一个,有时候老师也很无奈。

这一天在排队穿衣服的时候,他推了前面的小朋友,大家就站立不稳一起往前冲,当老师问到原因时他就很生气,表示:我再也不来幼儿园了,再也不喜欢你们了······而且用斜眼瞟人的动作来表示他的愤怒,多次交流询问,一遍遍梳理之后,他终于承认自己是有错误不应该发脾气的,后来,和家长交流之后发现他在家也是如此,而且妈妈也总是像孩子一样和他吵架、咬他,并不怎么讲道理,也没有想办法改善······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并和家长交流,我发现心平气和地和他讲道理并且耐心的一遍一遍地和他说话,虽然他不是很情愿但也总还是会回应的,在他认错之后对他稍加表扬或赞美一下,他的情绪会马上转变并且很乐意地回答你的问题,其实他明白自己的问题和错处,只是借发脾气来掩盖。因此,我们要多观察孩子,从点点滴滴来分析解决问题,长此以往一定可以帮助他们改变,同时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要善于观察每一个孩子在家的状况,才能彻底改正他们的坏习惯。

                                                           2018.11

上一条:感受孩子的爱

下一条:班级来了新朋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