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现 >> 教师成长 >> 正文
 

从“目光问好”开始(苗苗五班12月教师随笔)

2014年12月08日 09:40 作者:朱奕霏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苗苗五班 浏览次数:[]

 

 

 

一声声“老师好”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教室里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像快活的小鸟飞进了教室。

琦琦走进教室随口喊了一声:“老师好!”小脸却朝着其他方向,快速地走向自己的小橱子。我叫住琦琦,微笑着对他说:“跟别人问好,眼睛要看着他呀!知道吗?”“噢!可我最近都是这样和你打招呼的呀!你的眼睛也没看到我呀!”琦琦蛮有道理的辩解着。

我笑了,马上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刚开学教师的收发工作比较多,有时面对家长的询问还要细细讲解,有时一边忙一边应声孩子的一个个问好,无意间忽视了早上孩子们“问好”的目光。正是这个忽视,让琦琦觉得“只要让老师听见声音,具体的行为是不被关注的”。

这种行为立刻引起我的重视,这也正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好时机,我马上对琦琦和所有的小朋友说:“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学习不仅用语言问好,还用目光问好,行吗?”听说和老师一起学习,还听到新鲜的“目光问好”,小朋友都高兴地答应了,琦琦兴奋地使劲点着头。

我庆幸那天发现了这一件小事,更庆幸那天做了一件教育的大事。要知道教师在孩子们眼中永远是榜样,教育的细节是多么重要呀!从那天起,我开始用目光追随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位幼儿都感受老师的关注。

现在小朋友走进教室,看到老师迎接他们的是和蔼的目光、甜美的微笑,都会面对老师从心底真挚地喊一声“老师好”。快乐的一天从一个目光、一声问候开始了!这件事情让我感悟很深,我们一直在学习优化教师行为,转变教育思想,原来就这么简单,就在教师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小小的目光中。



下一条:巧手制作 创意无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