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育教学 >> 正文
 

让幼儿成为游戏规则的参与者和设计者

2014年10月30日 09:40 作者:朱奕霏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苗苗二班 浏览次数:[]

本学期,我们班新开设了“照相馆”,在“照相馆”里,我们投放了数码相机、帽子、发卡、纱巾等材料。孩子们似乎对这里很感兴趣,“照相馆”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可没过多久就出现了状况。“明明是我先来的,我要当摄影师,乐乐却争着要当。”只见妍妍一手拿着照相机,一手使劲地推着乐乐。“这么多小朋友都挤在这里,我无法照相了!”琦琦皱着眉头说……我想,“照相馆”刚刚开设,孩子们充满好奇。出现一些混乱无序现象在所难免,过几天就会好的。但一段时间下来,“照相馆”里的状况仍然没有多大改变。

为什么会这样呢?看着“照相馆”的情景,我开始怀疑自己起初的想法。在游戏开展前,我认为孩子们都有到照相馆拍照的经验,他们喜欢装扮自己,也爱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对照相的过程乐此不疲。我想当然地认为他们肯定了解照相的程序,明白不同角色的分工。可现实中,孩子们的表现与我的期望相差甚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为了找出问题的原因,我组织孩子们展开讨论,在讨论中,我意识到孩子们非常关注游戏材料。接下来,孩子们纷纷从家中带来各类服装、装饰品、玩具等。根据孩子们的规划,我们一起将“照相馆”划分成二个区域:化妆更衣间、摄影棚。为了让每位幼儿都能参与进来,我们利用手风琴轮流分批上课的时间,让剩下的幼儿开展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自主分配角色,活动开展得有序而深入,没有了拥挤、争抢角色的现象。

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教师投放材料的出发点应当是孩子,而不是自己的主观意愿。教师在游戏中应该学会放手,以宽松自由、民主的氛围让幼儿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和设计中来,这样才能帮助幼儿更好的理解、掌握、执行游戏规则。

 



下一条:陪伴的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