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之窗 >> 保健知识 >> 正文
 

宝宝积食怎么办?杨医生来教教你

2015年06月11日 16:25 作者:张医生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保健室 浏览次数:[]

如果孩子吃得过多,就会积食生内热,中医上叫“积食郁热”,我们常常叫“食火”了。说白了,就是吃得过多,或者过于高营养,超过了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的最大限度。这时候很多食物不能被及时地消化吸收。这样一来,它会损伤脾胃的功能,使消化吸收功能更差,因而形成积食。

很多妈妈对宝宝积食不以为然,认为不就是“吃多了嘛,少吃一点就行了。”其实,积食也是一种病,它是因饮食不当,影响到小儿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胃肠所形成的一种胃肠道疾患。

宝宝积食的危害

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积食是小儿生病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是因为如果有积食了,就相当于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要倒了,那将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很多家长都想不到的问题。呼吸道感染、发烧、肺炎等疾病,有时候根源就在于宝宝吃得太多或者饮食不均衡,积食了。

积食的症状——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的症状有很多,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好好判断。下面是一些如何判断孩子出现积食的方法,大家可以参照一下。

1.有口臭

如果感觉孩子口中味道最近变得非常大,则比较有可能是积食。情况严重的孩子还有呕吐的情况,吐出的都是酸臭的未消化食物。这种情况,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2.大便比较臭

古人说“臭如败卵”,也就是说,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况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更多,但是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而大便的臭味,在开始几天会比较严重,然后会慢慢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这种孩子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4.舌苔会变厚

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舌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5.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而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唇色的变化,最有意义,这种变化也只有家长才能观察到。

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孩子积食后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这种发红,往往是比较凝聚的一块,往往是在右侧的颧骨部,有的家长会觉得是孩子自己挠的,其实这往往是积食导致的问题。

7.食欲紊乱

孩子刚开始积食,往往是吃不下食物,胃口不佳。但是如果积食时间长了,胃中有热,则可能会总觉得肚子饿,但是吃完了肚子又胀,很快又会泻出去。

8.晚上睡觉不踏实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翻来滚去,身体扭来扭去,比较小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还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9.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

吃肉多导致积食的孩子,只要感冒,立刻会引起咽喉部的感染,各种扁桃体肿痛。 这是中焦阻滞,肺胃不降,郁热在上焦的缘故。

10.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积食的孩子,吃饭后会肚子胀满、不消化,然后会喊肚子痛,而这种腹痛泻后会轻松些,然后过一会儿,再痛,再泻,如此反复。

宝宝积食可能导致手心发热

妈妈发现宝宝手心发热,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上火,其实宝宝积食也能导致手心发热。

宝宝手心发热的常见原因的确是衣服穿太多和身体上火,但除此之外,积食也能导致手心发热。一般来说,宝宝积食时可能出现手足心热、腹部发热、腹胀的现象,这样的孩子还常伴有食欲不振、大便干结、舌苔红、口味异常等症状,但一般测体温正常。在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们应该根据情况给予消食了。

宝宝积食的应对方法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要想宝宝不生病,就不要吃的太饱,穿的太多。无论是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的太多,否则就会形成“积食”。其实宝宝积食算是比较常见的幼儿饮食症状,应对方法也并不复杂,下面几种比较常见的应对小儿积食的方法,妈妈们可要认真学习哦。

1.食疗法:三款膳食推荐

应对宝宝积食,食物的选择很关键,么么在此给妈妈们推荐三种适合宝宝的饮食,糖炒山楂、山药米粥、白萝卜粥均对小儿积食、吃饭不香、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山药米粥

功效: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制作方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么么温馨提醒:如果去药店买干山药不方便,可以在超市里购入新鲜山药。除了熬粥,山药还可以炒着吃,味道粘滑,效果也很不错。

白萝卜粥

功效: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制作方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么么温馨提醒:白萝卜清凉败火,但是有的宝宝不喜欢萝卜的味道,妈妈可以适当加些红糖调味。

糖炒山楂

功效: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制作方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止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宝宝吃一点。

用糖炒山楂如果觉得麻烦,可以试试给宝宝煎服山楂汤。从超市买些新鲜山楂,洗净取适量切成小块,放入炖锅中小火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用 干净纱布过滤果块和杂质,根据宝宝的口味,稀释或者加糖,让宝宝当成水喝。山楂有很好的清肺功效。如果买不到新鲜山楂,也可以买一些未加工过的山楂干代替,用高压锅大火滚烧后转小火淬制汁水,让宝宝服用。

2.按捏疗法:简单易学的消食推拿

当宝宝积食或消化不良时,妈妈可以给孩子捏捏积。捏积是儿科常见的治疗方法,因为捏的部位为脊椎,也被称为“捏脊”,可以治疗多种常见疾病,包括小孩厌食、腹痛、呕吐、便秘以及小孩脾气急躁、睡不踏实、爱哭闹等。以下是按捏疗法的步骤,妈妈们,赶紧动手学一学吧!

捏脊:让宝宝面孔朝下平卧,家长用两只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

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30-50下,每日两次。

3.运动疗法:吃饱就该走一走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消化。吃多了,不妨带宝宝户外活动一下,既有利于健康,又能促进亲子感情。

户外活动:坚持让宝宝做户外活动,可以带宝宝到公园跑跑步、打打球,稍微大点的孩子,可以让他们骑骑自行车。选择阳光明媚的时候,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每天让孩子出去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饭后散步:宝宝吃饱了,要让宝宝活动活动,很多妈妈在宝宝吃完饭后,喜欢让宝宝睡觉,其实这样是不恰当的,不要一吃饱就坐着或睡着,最好饭后去散散步,这样有助于宝宝的消化。

4.药物疗法:不同体质用药不同

除了按摩和运动外,有时也可借助药物去治疗宝宝的积食。但不同病情症状适用不同的药物,妈妈们可千万不要随便给宝宝吃药哦!针对不同体质和情况的宝宝,么么建议可以考虑实用以下药物:

大便干:适合肥儿丸、烂积丸等,帮助消积、化滞。

内热:表现为嘴唇红、睡觉烦躁、舌苔厚等,适合健儿清解液、小儿清热宁等,帮助消积、清热。

咳嗽:适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等。

呕吐:适合藿香正气等。



下一条:幼儿园春季温馨提示:关键时期,孩子适应幼儿园的4个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