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在活动中引导幼儿学习分享

2018年10月10日 15:26 作者:张哲亚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中五班 浏览次数:[]

    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在这个温馨的幼儿园大家庭里,我觉得被他们依赖很幸福,但是同时我也发现孩子们大多数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经常流露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尤其新入园的小朋友他们没有经历过集体生活,往常的生活经验告诉他们“我喜欢的 我的!这显然是不利于孩子们的人际交往,更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

    今天桌面游戏开放了小朋友非常喜欢的“小人玩具”,孩子们分组围坐在桌子四周,讨论着小人要分配什么任务,有负责守卫有负责做饭…孩子们沉浸在自己的王国里不亦乐乎,此时我突然听到了一阵“我的!这是我的!”…我顺着此起彼伏的叫喊声赶忙跑过去,发现林芊妤小朋友和旁边的几位小朋友起了争执,几位小朋友见我来了赶忙噘着小嘴跑过来:“老师林芊妤抢我玩具!”另一个也赶上来:“她还拿玩具打了我的头!”…其实这样的事情调节了不止一次,总有小朋友不是哭了就是气呼呼跑来和老师告状,这次也是类似的情节。听着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的,我明白了事情原委,原来是她们几个想把小人放到一起玩儿,林芊妤便将玩具都拿到自己身边玩儿起来,不愿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沟通,小朋友都想把自己的小人拿回来,不想和她一起玩儿了。

    面对这样的事情,我考虑到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的特殊性,所以我这次尝试用温和的方式解决问题:“小林你看呀,其他桌小朋友每人一个小人大家一起玩儿得挺开心的,你看你的好朋友们都不开心了呢,他们都没有小人玩了…”这时林芊妤小手摸了摸玩具看了看我,我继续问:“那你现在自己玩儿开心吗?”她看着玩具摇摇头:“他们要把玩具拿走,我就这几个了!”“可是其他小朋友没有玩具了呀,你看,其他桌小朋友,他们组建了一个战队,一起去打妖怪呢,咱们要不要试一试,你可以邀请你的好朋友和你建一个战队,这样你们每个人都有玩具也可以一起玩儿啦!”在我的引导下林芊妤把玩具分给其他小朋友,又像一个小将军一样“咱们这样,你当士兵…你当…”分配起角色来,其中一个男孩子来当妖怪,不一会儿,这里也传来了开心的笑声…

    最后我在餐前准备时给小朋友讲了这个事情,让小朋友知道,玩具要一起玩儿才更有乐趣,愿意分享的小朋友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不愿意和好朋友分享玩具的小朋友会被大家排斥,之后还利用《好朋友》这首歌,加上动作,让小朋友们边唱歌边做动作和周围的小朋友互动,请小朋友大胆表达自己想交朋友的意愿,这次活动既解决了问题又为孩子们提供了建立友谊的平台,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活动后也让我自己觉得感慨万千,也许对于我们来说的一件小事,多思考一下,换一种思路,就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所以今后要更加努力细心的去对待孩子们的每一件事。

 

                                                          2018.9

上一条:陪伴的重要性

下一条:农大幼儿园党支部庆祝国庆节,迎接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