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好习惯好行为(中三班教师11月份教育随笔)

2017年11月29日 18:26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农大幼儿园中三班 浏览次数:[]

叮铃铃,电话铃响了,飞奔过去接电话,听筒那端传来了丽敏园长熟悉的声音:“小叶,考虑一下,传统教学与美育怎么结合,关注一下,在班级内怎么开展。”过后周老师也和我认真的讨论过,中小班低龄幼儿要不要加入礼仪教育。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要加。”

中班孩子的美育教育,个人认为要从好习惯好行为入手,懂事知礼。

平时在班级里培养的孩子养成好习惯,好习惯的养成已经看到了好行为的萌芽。

举例来说,中班宝贝有填写练习册的训练,包括连线涂色等小肌肉动作。从握笔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告诉孩子:“笔帽套在笔后面,大拇哥二拇弟来握笔,剩余三个手指当小凳,笔稳稳地坐在上面。”每次作业都强调,每个宝宝都这样做,没丢过一个笔帽,没伤过一个小朋友。养成了好习惯,自然也有了好行为。

说文明用语,说话轻声,经常说谢谢,表扬每一个有进步的孩子。睡前故事的选择,清华汉语民谣的讲解,析词,课上好词好句及时习得,孩子的语言修为一定会好。《弟子规》传递和孩子生活相关的浅显道理。他们会对着鲜花说出五彩缤纷绚丽妖娆,会对着老师说我在家休息的这两天想你有房子那么多,会对着小朋友说快速穿衣服在外面站队等待的小朋友会冷的。懂得“物虽小勿私藏”不打招呼拿别人的东西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好的语言能慢慢发酵出说话和气,与人为善的思想,潜意识里分辨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好的习惯行为能培养举止文雅的好气质。

用餐进食手扶碗,不许用勺子在饭碗里乱搅和,要等最后一个小朋友有了饭再吃。和小朋友共桌吃饭打喷嚏要用手捂住嘴转向旁边。需要盛饭双手端碗,吃饭讲礼仪才有规则意识,才有文明就餐的习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需帮助,求助后要说谢谢。

有人说传统的教育不及西方教育,孩子缺少了随心所欲的自在。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无度的自由不可取。发展传统教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习惯才能有好行为,美育教育从小开始,优良的素质便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

 

上一条:一句话巧妙化解师幼互动中的突发情况(中三班教师11月份教育随笔)

下一条:带教工作反思(中三班十月份教师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