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学反思:真游戏 假游戏(2018年5月中三班教师随笔)

2018年06月13日 11:18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中三班 浏览次数:[]

不久前曾经听过一次“安吉游戏”讲座,其中有专家提出过真游戏和假游戏的观点。通过观看安吉游戏图片和视频感觉到幼儿进行真正喜欢的游戏时那种快乐与投入。后来的几次业务学习中刘园长和周主任也多次提到真假游戏这个话题,引发了我的思考,孩子参与真游戏是什么样的呢?

什么是真游戏?什么是假游戏?百度了一下,真游戏就是让幼儿完全自主参与游戏,幼儿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构想游戏情结,这就是真游戏。假游戏是按教师思维设计出来的游戏。

以前对这个一无所知,既然现在提到这个问题了,说明它非常促进孩子的发展,对孩子有益的我们一定要做。首先要观察,通过一周的仔细观察,我在美工区看到了假游戏向真游戏转变的曙光。中班上学期我就在美工区投放了单线轮廓涂色卡和塑料小画板,每次进行区域活动时选择这个区的人极少,我每次强行分去几个画的好的小朋友,连鼓励带要求让孩子们参与,可是出来的活动效果却非常不理想,孩子们有的胡乱的在板上画一堆乱糟糟的线、有的用彩笔点一堆麻子、还有的涂满一面画板颜色,脸上是度日如年的表情。到了中班下学期随着幼儿小肌肉的发展,老师也反复强调准确的握笔姿势,幼儿画画慢慢变得流畅了。每日晨间区域活动和每周二、四下午的班级区域活动中,选择这个区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们选择多种的颜色进行轮廓涂色,白白的小画板上画满了鲜花、草地、小蜗牛、小蝴蝶、大太阳。孩子们一边创作一边进行交流,互相欣赏作品,自发的发出惊叹的语音和稚嫩的评论。美工区玩起来了,孩子主动的参与让我看到了真游戏的雏形,抓紧时间培训了孩子们圆形、三角形、半圆形添画变成生活中物品的小方法,孩子们就多掌握了一种用自己生活经验绘画的途径,参与美工区活动的人数逐日增多。

真游戏幼儿是喜欢的、投入的,我们平时把教学中注意的幼儿最近发展区放在了上课中,是不完整的,应关注到幼儿成长发展的各个环节。科学的教育孩子,才能真正实现《纲要》和《指南》中的发展目标。

2018年5月

上一条:教研组长进课堂

下一条:一次让我流泪的“偷听”(2018年5月份中三班教师随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