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展现 >> 区域活动分享 >> 正文
 

6s中的3定在区域活动中的应用

2016年04月25日 16:43 作者:叶珊娟 来源: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苗苗四班 浏览次数:[]

 

 

 

区域活动是孩子半日生活环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区域活动的目标是1、幼儿自主的参与游戏,在游戏中得到快乐和满足。2、为孩子交往、协商、合作,创造环境,提供机会。

我班孩子特别喜欢进区域活动,每日入园及早餐后必进区,不用老师安排,形成每日自觉入区。因班级地方有限,我们在每个区域的前面贴了数字,给区域定人数,可是作用不大,孩子遇到喜欢的区域往往忽略了规则暗示不自觉地进入,尤其是建构区经常挤满了人,谁也玩不好,还容易起小争执。怎么办?

一件偶然的事情改变了我的想法,有一次我组织孩子收放图书,我们班的图书角定规是英文字母A到P排列,不知哪个孩子从家里带来了一本书,上面没贴字母,孩子就拿书跑过来对我说:“老师,这里有本书没贴字母标签,不知道应该放在哪个位置。”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对呀,物品可以定位、定容、定量,进区域活动的人数为什么不可以呢?

人数的定量怎么做呢?我班两位老师商讨后觉得用胸卡最合适,我们把每个区域的名称写在了胸卡上,按进区人数挂好胸卡,试行一阶段以后,孩子们挂胸卡自觉进入,人数一个也不会多,有孩子不小心进入某一区域,其它孩子就会阻止,别进来了人满了。原先以为让孩子挂胸卡活动是一件麻烦事,进行了以后才知我们的孩子有规则意识,而且做得很好。孩子有序的活动,教师安心的站在前面迎接入园较晚的孩子,招呼他们吃早餐,晨间活动轻松愉快。

后来,我们又在桌面上贴了区角活动范围控制小标签,桌面科学区和玩桌面玩具的微建构区。孩子戴着胸卡自觉入座,定位、定容、定量,教师指导起来轻松不少。

每天看着孩子们按规则在各区域间专注活动的样子,感觉好高兴,宝贝们长大了。

 

                   2016 4 25

 



下一条:小班区域6s之标识(11月份教师笔记)

关闭